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借鏡DRAM整合 資金、共主、產能3大關鍵要擺平

2008年政府敲鑼打鼓出面主導DRAM整合,請出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擔任總召集人,成立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(TIMC),還拿出數百億的金額引誘日 系大廠爾必達(Elpida)和美系大廠美光(Micron)紛紛獻出技術來換取政府補助金,但最後是雷聲大、雨點小收場,遑論補助金一路縮水至只有幾 10億元,美日2大廠一看是空包彈這廂馬上落跑,那廂立刻趕上DRAM報價反彈營運轉盈。產業整合需要資金,但除了錢的問題外,人的問題 難擺平程度更嚴重。當初政府屬意宣明智出面協調DRAM產業整合,但日、美2大陣營也各自有自己的想法,每個人都想趁著這次的整合大洗牌來當DRAM產業 共主,這種仍是以自己利益為出發點的考量下,DRAM整合當然落的無疾而終。

產業整合一定要選時機,時機差的時候,業者的談判籌碼越小,政府較容易介入整合,否則產業行情好時,大家都忙著去賺錢,誰還有心去管整合問題,DRAM產業錯過了2008年的機會,現在要重啟整合機會渺茫。不過每逢選舉一到,很多業界意想不到的政策紛紛一個個出現,例如面板友達和奇美電雙虎合併。當初DRAM產業整合有5家DRAM廠要處理,家數太多使得困難度偏高,雙虎合併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些,擺平2家總比擺平5家公司好,但這2家面板廠可不是什麼中小企業,規模都是集團等級,背後掌舵者的恩怨情仇不比DRAM產業情況單純。

從財務面來看,2008年底DRAM產業財務黑洞的約新台幣2,300億元,根據信評機構統計,2011年10月為止友達和奇美電向銀行借款的金額超過4,000億元,難怪很多人都擔心面板這個未爆彈一旦引爆,引發的金融巨浪恐比DRAM財務危機還危險。不過「整合」2個字說的容易,但實際做起來絕對是困難重重,光是整合後誰當家作主就是最大問題,在沒有擺平誰主內、誰主外之前,整合、整併、合作等都是空 談,明明大家感情就不是很融洽,怎麼會政府隨意點點名就變的和睦融融呢?友達和奇美電的財務真的有急迫到需要任憑政府擺布嗎?亦或是台灣政府有像南韓的魄 力對企業下絕對指示的指導棋嗎?

再者,整合要有領導者之外,也要考慮整合後的效益是什麼?最關鍵的目的當然是改善眼前供過於求,且為台廠創造產業的最佳競爭位置,兩家公司整合後,產能是不會縮水的,除非有計畫性的規劃淘汰部分產能,否則整合意義不大。整體而言,談到產業整合,有3件事要先考慮,誰出錢和多少錢?誰當整合後的產業共主?以及產能的整併規劃;如果上述3點都還沒個譜,那連整合的第1步都還不 算踏出去,政府是真心想幫產業整合,還是選舉錢的敲鑼打鼓急就章政策?如果是後者,那業界恐怕要想好自救之道,才是保命上策。
2011/11/23-連于慧  電子時報
大自然就像連續殺人犯一樣,很多傳染病的幕後兇手並非人類,而是大自然本身,它們透過病毒在人傳人的途徑上,使人感受到它的威力與存在!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