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是否該儲糧過冬了?這次冬天,可能會蠻長的(2)

危機與轉機之辨

常 說,危機就是轉機。但沒人知道,危機要到何種程度,才能化為轉機;另一種可能性是:危機之後,大勢已去。2005到2006年,有人看到金融危機,到 2007年,Bear Stearns出事,危機浮現,沒人當一回事;2008年雷曼兄弟(Lehman Brothers)出事,才撼動全美,接著淹沒全球。同樣,歐豬問題2010年初發生,2年都快過了,情況更糟。大家都知道歐豬有危機,也都知道要解決危機,但轉機一直沒能真正出現。不禁讓人懷疑:一定要等到危機大到受不了,政治人物才願意承認、人民才願意勒緊褲帶、團結共體時艱,或各自分飛?

日 本1990年泡沫危機破裂,處理危機不夠明快,但底子夠厚,還能維持不墜;南韓2008年泡沫危機,當機立斷、臥薪嚐膽全民共體時艱,很快回復,愈走愈 佳;東協國家1997年危機,雖然表現不如南韓,苦難之後,也感受必須改變。希臘呢?是否一定要等到歐盟將其請出去,貨幣重挫物價暴漲後,才能學著自立自 強?從這些例子看,國家與民族性不同,人民認知不同,面對危機的態度與處理方式也不同。希臘如此,歐盟種族與國家更多更複雜,這是非歐國家普遍擔心的問題。目前看來,歐盟要止住主權債務違約的蔓延,投入的金額勢必愈來愈大;而投入愈大,就愈難得到其他國家如大陸的奧援。

希臘不願接受當初東南亞與南韓等被迫接受IMF「屈辱性」的救援,義大利與西班牙未來同樣也不太可能(雖然還沒到那個難堪地步)接受。如果法國與英國,最終也面臨同樣的情況,其人民能接受嗎?對 希臘人民言,過去30年黃粱一夢;對全球而言,何嘗不是?繁榮30年,很多國家與地區很少有戰爭與動亂,經濟成長與生活條件提升變成慣例,土地與房地產價 值愈漲愈高。沒有破壞性的衰退,民主政治芭樂票愈開愈多,短視的政客與企業家充斥,科技與醫療的進步,更讓人容易相信:只要有人想執政,經濟再怎麼樣都有 救。

變形貿易戰:貨幣

經過2009年全球政府合力、全力挽救經濟之後,這種觀念再一次確立,道德風險意識被迫再一次低頭。然而,所有條件都有其極致,2012年是否會是全球經濟面臨這項極致的挑戰,只能到時印證。日本央行可以無視負債,繼續印日鈔。國際上說,其債務人幾乎都是國內持有,問題不大,真的嗎?美國聯準會印鈔機雖然暫時受到限制,還是有可能在必要時,盡情 印製;大陸更有條件可以這樣做。如果歐盟最終為了穩定情勢,決定放手跟進美、日,大量印製歐元,那麼全球貨幣戰爭就會正式開打。

回顧80多 年前,1929年華爾街崩盤,固然是引爆點;但後續的貿易保護法案,才是讓全球陷入大恐慌的重頭戲。如今,再打貿易保護戰,肯定被斥為瘋子,但換個招術, 利用印鈔來打,可能性是很高的,至少美國、日本已經帶頭做了。如果歐元最終也走到那一步,局面會如何?日本從失落的10年,演變成失落的一代;1930年 代大蕭條延續到1945年二戰開打(戰爭剛好提供1個最扎實的契機:消費自動緊縮、耗掉多餘產能,讓經濟重新出發)。如果這些值得參考的話,一旦真的寒冬 到來,冬天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上週以來,股市又開始一波跌勢,多少反映部分這種憂慮,特別是歐美流動性投資與投機資金。該不該對未來畏懼?應 該;該不該恐慌?不應該。未來的不確定性一直存在;不確定的是風險究竟有多大?這,沒人估得出來,能估出來的,都是依據現有已知條件;若這些條件惡化或改 善,風險會增減調整;新的條件出現時,需要納入評估,重新調整風險。因此,對未知或未確定的風險,過早或過多、過少的預估,是在賭風險。

從 已知條件看,2012年的風險的確不小,變化更難掌握。2011年來,美國大企業手中抱著2兆多美元現金(反正存在銀行利息也不高),為何不敢大量投資? 為何不願增聘員工?或大量發放股利?顯見其在不確定中,確定了1件事:寒冬來了,有備糧,企業才能存活,甚至有機會以低價購併。那我們升斗小民呢?現在開 始儲糧,還不算太遲。要儲多少?看自己的實際需求決定吧。糧倉推滿也有風險,可能太多、太昂貴,糧食也有變質、變味風險;太少,則難以度過第2波冷鋒,量 力而為了。
2011/11/22-魏東陽  電子時報
大自然就像連續殺人犯一樣,很多傳染病的幕後兇手並非人類,而是大自然本身,它們透過病毒在人傳人的途徑上,使人感受到它的威力與存在!

返回列表